2021年5月27日 星期四

Hello, 我是佩雯姐


這是一個很特別的開始 ─ Podcast 錄製


一直以來,我就對職重服務工作常會有一些自己的獨到見解,別人也覺得我很有自己的想法。還記得以前在做績效考核的時候,某位主管給我的評語總是:希望我做事情能多一些彈性,不要想到什麼就一定要做到什麼。哈哈哈!或許這就是我能夠一直在身障服務領域中,即便常常被氣到哀哀叫、不停地抱怨、負能量爆炸後,只要休息後充電一下,還可以再出發的原因了吧!「因為我想做,所以我一定會想辦法克服」。

那你一定會好奇,為什麼我要從事助人工作,特別是相對小眾的「身心障礙」領域?其實,每當協助一位身障朋友找到工作、找到自己的職涯方向、又或者是獲得一個家庭及服務對象的信任時,感覺就好像破了一道關卡、打敗了一個魔王般,覺得自己又成長了。於是,隨之而來的是,感受到自己的價值、全身都感到無比的熱血沸騰!

最近,我開始想嘗試用「講故事」、「對話」的方式跟讀者們互動。
初衷是想讓大家更能體會我想表達的過程,另一方面也希望職業重建的助人工作者們,可以團結起來。我們雖然沒有屬於自己的職業重建專業證照,然而,作為一份「專業」的工作,經驗傳承、討論、對話,絕對是這個領域要向上提升不可或缺的事。

所以,在首次的佩雯姐聊聊天裡,我想從已有十年工作經驗的自己,偶然間看到一位新人需要協助、聽到身旁資深人員的回應、想起多年前自己遭遇的情境出發...。

還記得,當初會踏入協助身心障礙就業的領域也是誤打誤撞,大學念的是工商與諮商心理學,畢業後到醫院管理精神科病房的精神復健工作隊,開始了我服務身心障者的旅程。兩三年後,為了讓自己的服務能繼續提升,我選擇攻讀復健諮商研究所,畢業以後,很幸運的有機會挑戰在企業裡,從無到有創立庇護工場的機會,擁有一個能讓我的想法付諸實踐的舞台。五年又過去了,這次我擔任職業重建個管員,服務的對象(身心障礙者)變得更多元,從第一份工作的精神科病友,第二份工作的庇護工場員工,轉變成各式各樣的對象都有,不管是應屆畢業生、中高齡、多次求職、生涯未定向等形形色色的身障者,都是我的服務對象,助人工作又變得更有趣了。

其實,有時候會發現,我本科的輔導諮商背景,用在與身障者建立關係、晤談對話、互動合作等情境中,都是如影隨形的軟實力。此外,我也發現人力資源的在職業重建中屢屢扮演重要的角色,不管是求職面試、撰寫履歷、勞動法令等,許多人資的細節都能讓我們的服務做得更好,因此我也期待職重領域可以跟人資領域對話,一定能激發出很棒的火花。

最後,希望藉由自己的拋磚引玉,透過podcast的一些分享、跨領域的互動、與不同角色包括職評員、就服員或職重督導們的對話、一些新趨勢、新知的介紹,能讓職重服務領域的專業人員可以有正向且良性的成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