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3月7日 星期三

個案服務隨筆:我需要,再慢一點

服務過許多個案,有些能在庇護職場找到自己的舞台,有些卻是黯然退場的命運
當然,離開的原因很多,都不會是單一因素造成!

本篇我想分享的是「小花」的故事,雖然她已經離職好一段時間,但我仍時常想起她!
小花是極少數在我接手服務後,學習成效一直不見起色、最後自願申請離職的個案...
由於印象如此深刻,我常常在想,如果可以再來一次,我還可以做哪些調整呢?




記得第一次見到她,她拿著拐杖,我側頭關心了一下小花

「你要拿拐杖走路嗎?」小花還來不及開口,媽媽急忙解釋道
「沒有啦!她上下公車才需要,平常走路是不需要用拐杖的!」
「喔喔!其實我沒有說使用拐杖哪裡不好啊!媽媽不用擔心」

小花是腦性麻痺合併智能障礙的女孩,長得清秀可愛

適時地讓孩子表達自己的想法很重要

第一次和她晤談時,媽媽強烈的表達希望小花能進入庇護工場的期待,無所不用其極的正向描述小花的各種特質,我也不停地抄下媽媽說的各項資訊,包含小花的職業史、求學過程、人生經驗等,而小花總是在一旁微笑且默默地聽著。直到晤談進行了半小時後,我轉頭問問小花的想法,這才發現她說話非常小聲,小到需要重複兩次以上確認說話內容,媽媽則在一旁叮嚀小花:「你講話要大聲一點喔!」小花這才用力地提高音量。

晤談結束後,來到了入場評量的階段。其實小花的認知能力尚符合門檻,但唯獨講話的聲音真的超級小聲,再加上她的個性害羞內向、沒有自信,你會發現在人來人往的職場中,她只敢低著頭看地上走路,並且是沿著牆壁邊邊走的那一種,深怕不小心撞到了別人...

就在經過一系列關於認知能力、基礎工作能力、以及家庭支持度的評估後(媽媽的極力爭取),我們決定給小花機會,讓她進入庇護職場試試。其實,小花先前曾在「小型作業所」待了很長一段時間,現在一下子要銜接到庇護工場,我想,勢必得要通過一番挑戰的考驗才能夠適應吧!

「小花妳準備好了嗎?」我張大笑臉的問她~
「好!」小花依然維持一貫作風,點點頭低聲說著

然而,在三個月的工作訓練後,原本就瘦弱的小花變得更瘦小,且看的出來很不快樂!
為什麼呢?小花在每天的工作中,總是違反工作規則,然後被主管責罵...
不論團隊如何調整輔導策略,小花還是只照自己的想法工作,不願意遵守既有的工作流程
這樣不斷的一來一往,專業人員很挫折、小花自己也很挫折...。
最後,媽媽選擇讓小花離開職場,結束了這段庇護就業訓練的小插曲。

需要工作的是家長還是孩子本身?

每當回想起小花這個案例時,我的心裡總是有股淡淡的惆悵,或許小花需要的不是就業,而是快樂的學習,學習她現階段所缺乏的各種技能,包含團體生活規範、生活自理能力、自信心的建立、基礎工作概念建立等,需要「工作」到底是家長的需求還是孩子本身的需求?孩子本身準備好要工作了嗎?孩子本身想要工作嗎?這確實是很值得我們深思的議題。

也許,小花還需要再多一點時間學習,還需要步調再慢一點的訓練模式,這一段庇護就業訓練經驗,不管未來在小花或媽媽的人生中會產生什麼漣漪,希望每位家長都可以先試著停下腳步來,聽聽身障孩子的聲音。而我,也期許自己能在未來的服務中,當著急於看不到訓練成效時,先試著緩下腳步,然後,想一想小花的故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