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9月21日 星期一

身心障礙的孩子該給他零用錢嗎?

【個案簡介&訪談概述】
阿宗,20歲,輕度智能障礙,第一次看到他時,是由媽媽帶著到勞工處找工作,比起阿宗本人,我對媽媽的印象更加深刻,在晤談的過程中,只見媽媽從頭到尾說個不停,我需要不斷地幫媽媽踩剎車,才有機會讓阿宗說說話、我才能聽到阿宗的聲音。

Cary O.S.
由於媽媽的存在感實在太強烈,我幾乎無法好好瞭解阿宗本人,於是在簡單的問過基本資料後,我跟阿宗另外約在約在職重中心,希望透過專業的測驗工具瞭解他的工作能力。通常智能障礙的孩子對職業的想像都來自父母,例如:爸媽希望我做蛋糕、洗車、做電腦文書等,此時若能搭配實際測出來的能力綜合考量,將更能幫助個案做出選擇。


【職重服務】支持性就業服務
在職重服務/支持性就服員的協助下,阿宗在一間生產橡膠器材(如:浮板、巧拼、地墊等)的工廠找到產品包裝的工作,平常要和外籍勞工合作完成任務,因為同事們都不太說中文,彼此間總是用比手畫腳、簡單語句的溝通,大夥兒反而建立起不錯的互動模式。就在阿宗到職滿四個月的這天,我到工廠去看他,問問他工作還順利嗎?他搖搖頭回我說:「沒有問題」,接著我又隨口問他:「那你...薪水有沒有好好存起來呢?」,沒想到他居然告訴我:「沒有,因為我怕薪水被媽媽拿走,所以除了固定給媽媽補貼家用外,剩下的錢我都放在機車的置物櫃」,我馬上睜大眼睛問他:「所以你每天都帶很多錢上班啊...,為什麼不存起來呢?」,只見他無奈地回說:「因為我沒有戶頭,也不知道怎麼存錢」

Cary O.S. 
很難想像身障孩子即使成年、也有工作、也有能力賺基本工資了,家長還是可能因為「智能障礙」的標籤,而認為他不會使用金錢、無法為自己的生活作主,其實每個人都有自主權,阿宗是個有工作能力的孩子,我相信他應該可以理解金錢的使用!除了工作外,讓服務對象邁向生活獨立也是職管重要的目標之一,我好想告訴媽媽快給阿宗零用錢啦!但我沒把握能讓媽媽聽得懂我的想法/理解我的立場。


【服務歷程】
隔天我馬上打電話給阿宗的媽媽討論開戶的事,媽媽的反應一如我的預料:「他就不把錢給我存啊,我怎麼有辦法?」、「他常常為了錢跟我吵架,他有多少錢都不肯讓我知道,我們的親子關係很緊張」、「他不可能記的住提款卡的密碼啦」、「他不會用提款機啦,只要把錢給我保管,要的時候我再給他就好了呀」...。聽著電話那頭媽媽的說法,我深呼吸了好幾口氣,我到底該如何幫助這個孩子呢?

Cary O.S.
真的很希望家長能盡早訓練孩子自立生活的能力,父母無法陪伴孩子一輩子,最終還是要放手讓他面對自己的生活,若能盡早讓孩子學會生活技能、工作技能並回歸社會,那會是給他最好的禮物

雖然智能障礙的孩子看上去好像是個大小孩,但當他們長大也有工作時,也會想要有生活的掌控感,而不想被媽媽一直控制著。在幾次跟媽媽講了好久的電話、不斷替阿宗解釋他的立場跟想法後,媽媽的態度終於軟化,願意帶阿宗去銀行開戶,並由銀行行員教導存款機的使用方法(因為阿宗不想讓媽媽知道他有多少錢),也成功讓阿宗把錢存進去了。除此之外,我也教阿宗能用記帳本記錄生活開銷,了解自己的薪水使用方式,雖然阿宗直說:「好難喔!但我會試試看。」

Cary O.S. 
用記帳本、銀行存款簿陪孩子討論金錢規劃及儲蓄概念,也可以每個月規劃零用的額度,用簡單、易懂的方式引導規劃薪水,也是生活能自力的重要課題之一。

阿宗加油啦!除了擁有一份工作以外,更希望你的生活可以過得更好,自立生活不只有工作,而是從擁有規劃自己生活的能力開始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