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9月30日 星期三

最貴重的一份中秋節禮物

這大概是近期最讓我感動的個案,其實我只覺得自己在做份內事,但個案卻給我滿滿的回饋。

【個案簡介&訪談概述】

喬治,20歲,智能障礙輕度,高職畢業後,由學校老師帶來勞工處尋求協助,他講話的速度很慢,應該也不是慢,而是需要「想一下」,換言之就是不善言辭。


【職重服務】
要我說自己為喬治提供了甚麼服務,實在是覺得汗顏,因為我只是協助他修改履歷表、申請人力銀行的帳號、以及連結職前準備團體的課程...,就這樣而已,然後他就自己找到工作了!喬治的夢想是到大公司上班,他心目中的大公司指的是「只要一講名稱,大家都會知道」,結果他真的進入了一家知名連鎖飲料店上班,做部分工時(每天五小時)的工作,雖然他很想增加時數,無奈會的工作項目並不多,但他依舊每天準時去上班。在開始上班的初期,我曾到飲料店看喬治上班,瞭解有沒有需要協助的地方,但被喬治和店長婉拒了,最後在確認喬治有穩定工作以後,我就把這個案子結束,只以偶爾追蹤的方式關心喬治。


【結案後追蹤】
在今年中秋節前夕,喬治突然主動和我連絡,說想親自來辦公室找我,就在我好奇的詢問下,聽到了今年最讓我感動的回答。喬治說,他為了今年的中秋節,一共親手做了九十顆月餅,其中壞掉了兩顆,其餘這些完整、漂亮的月餅他希望能分送給他想要感謝的人,然後他馬上就想到我,覺得自己一定要親自跑一趟,感謝我這段時間的陪伴。事實上,喬治今天比我們約定的時間還要晚一些才到,原因是出門前他正在加熱月餅,希望我拿到的時候,月餅還是熱騰騰的、很溫暖、香香的感覺。

不知道為什麼,看著喬治離開的身影,我覺得手中握著的月餅好溫暖、好溫暖,對我來說,給他的服務真的只是自己分內應該做的事情而已,然而他給我的回饋,卻讓我在原地感動到久久不能自已。後來,我也回送喬治一個存錢筒當作小禮物、為他加油鼓勵。

喬治雖然不擅言詞,但這並沒有影響到他的工作與人際關係的互動,至少,他仍然用心地去執行每一件任務,並用他的行動分享他所得到的快樂,在這個人人都很有距離的真實世界中,這是多麼真誠的流露,而我也發現自己屢屢從許多服務身障者的過程中,得到了許多的快樂,這些並非是薪資所能比擬的。

<喬治親手做的月餅,超好吃>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